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SGO课题组举行2018级新生交流会

作者:李振兴;审核:思构宣传部-陆亦齐 ;发布:周博发表时间:2018-10-24本文访问量:

20181022日下午,SGO课题组一年一度的新生座谈会在西九楼204会议室召开,课题组程时杰院士、王少荣老师、姚伟老师、陈霞老师到场与2018级硕士生、博士生亲切交流。

16C80

一段风趣活泼的新生采访视频,拉开了本次交流会的序幕。首先进行的是个人风采展示环节。该环节中,二十名研究生新生依次上台,分别以或诙谐幽默、或沉稳大气、或细致生动的方式讲述了个人性格、兴趣爱好、家乡风光、科研经历、个人规划等等。不知不觉中,实验室的同学们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被进一步拉近。

BD7F

A2C5

B438

D3EC

紧接着是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积极地向在座的老师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2018级博士生杨赛昭向程院士提出关于从解决问题向发现问题角色转变的问题。陈霞老师首先给出了答案:“只有广泛阅读文献,不断积累,对领域的情况了解很熟时,才能发现有水可挖的井。”程院士一方面同意了陈老师给出的答案,另一方面强调当你不能发现问题时,就听导师的安排,扮演好解决问题的角色。为此,程院士列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吴清华老师的例子,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扮演一个解决问题的角色,去认真执行导师任务,是很关键的。同时,程院士指出,作为一个博士,毕业的时候一定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

14AF7

2018级硕士生韩应生同学向程院士提问:“课题组内各个团队间缺少交流沟通,现在各自的圈子越来越小,有问题自己团队内也不会,就较难找到别的团队的同学帮忙。”程院士听到了学生的疑惑后,表示现在由于课题组规模越来越大,人数太多,所以团队间交流确实变少,但是课题组举办的各种活动目的就是要多多加强同学交流。与此同时,自己应当主动去与人交流。另外,如果要扩展知识面,要多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种讲座,开阔思维。

10F8A

最后课题组的各位老师们也为2018级新成员们送出了他们的寄语。陈霞老师勉励新进组的研究生要独立思考,主动交流;姚伟老师则提出要提高自身的执行力;王少荣老师则劝勉大家抓紧时间,行动起来;程时杰院士则给出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八字箴言

听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受益良多,也对未来有了更明晰的目标。最后,与会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课题组新生交流会也圆满结束。相信每一位新SGOer在今后的科研学习生活当中都会不忘老师教诲,以更饱满的热情与更高效的方法攀登科研高峰。

1A0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