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实践是本质,修正为精髓

——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吴青华教授应邀讲座

作者:熊永新;审核:姚伟,思构宣传部 ;发布:周博发表时间:2018-11-13本文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思想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广大同学科学研究能力,应文劲宇教授邀请,11月9日下午15:30,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吴青华教授在我校电气学院西九楼224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 “东西方科学表达思维及价值观的差异及个人经验分享”的讲座。

F927

吴青华教授,IEEE Fellow、国家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数十年来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信息化方面的学术研究,在人工智能、智能计算、计算机学习、多代理系统、信息网络、数学形态学、非线性控制理论、片上系统、电力电子、复杂系统的仿真和优化计算以及它们在电力和能源系统的应用研究方面作了很多创新的工作,是世界上多学科和交叉学科在电力系统应用的先行者。他已发表国际权威期刊杂志论文25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300多篇,著书章节20篇,世界最权威出版社Springer出版的科研专著3本,注册专利15项。同时培育出了多名优秀的硕博学者,是业内著名的专家。

下午三点许,讲座还未正式开始,便陆陆续续有同学慕名前来参加讲座。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有序入场。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前来参与讲座的同学热情积极,会议室内坐满了同学,还有部分同学站在后排。大家纷纷就本次讲座主题进行讨论,发表交流着自己的看法。

本次的讲座内容主要从四点展开:实物的概念与科学研究,语言逻辑与科学描述,学风与价值观,治学与人才。教授在演讲过程中,语言生动幽默,并且积极与学生互动,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各种抽象的概念过程。

讲座在一片积极热烈的氛围中继续进行,不少同学时而奋笔疾书,记录着吴教授报告的中心思想,时而凝神注视,若有所思,侧耳倾听着报告中的关键问题。在论述语言文字的狭义化中,吴教授提问到beautiful lady以及beauty lady这两组词组作何翻译?在场学生一时间一头雾水,纷纷表示不解,认为这两个词组并无区别。接下来,吴教授先阐明了词义区别,并由此例指出,文字逻辑上的理解不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们有着惯性思维问题。在学风与治人板块中,教授提及到对于个人能力培养的重视,“我对于我自己的学生我要求他们不要问我怎么做?而去问是否能够这样子做,需要有自己的思考。”、“拼命做不断矫正最后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在对比中外教育差异时,教授指出,英国教育对于课堂学习少,但是实训训练多鼓励自由思考,并且批判性强,这也是我们需要加强的部分。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江浪同学向教授提问到如何多年以来的坚持学术科研上的工作热情?吴教授回答道,这也关乎于个人的生活经历与态度,并谈及年轻时下乡的工作经验。可见,在取得成功的过程中踏实努力永远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最后,将吴教授的这句话送给大家“实践是本质,修正为精髓”祝愿大家在今后的科研以及生活中能总有积极求实的态度。在场师生纷纷鼓掌以表示对于吴教授的感谢,讲座在在场师生意犹未尽的交流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