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SGO 2019我们一起走过

作者:SGOer;审核: ;发布:SGO宣传部发表时间:2019-12-31本文访问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19思构硕果累累,2020我们再度起航。在此辞旧迎新的时刻,思构课题组综合素质拓展平台,向实验室全体师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2019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天安门广场上,20余万军民以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欢庆祖国母亲的生日;华夏大地上,14亿中华儿女共同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一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驾长风,驰骋万里,从八方,会楚地”,武汉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这座“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在军运会旗帜上标注了新的辉煌,为世界奉献了一届最“赞”的军运会。这一年我们还取得了诸多成就,经历了许多“超燃”的时刻:“嫦娥四号”率先在月背刻上中国足迹;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海军;大火箭长征五号发射成功;中国5G正式商用;“中国桥王”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中国女排以11连胜夺得世界杯冠军等等。这一年电力工程界也经历着快速的发展和深刻的变革。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发展战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电力市场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研究院将围绕“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目标,展开跨学科、交叉性的前沿研究,为推进我国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为建设“两型社会”提供重要支撑。在取得这些辉煌成就的同时,2019年我们也有许多的不容易与不舍: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国际贸易形势的严峻

秉承顽强拼搏、一往无前的优良品质,思构人戮力齐心,用行动彰显思构的开放与自信。丰富多彩的2019即将走完,蓦然回首,那一桩桩一件件令人振奋又让人暖心的画面又浮现在眼前。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1月的贴春联活动承载着SGO课题组成员对新年的祝福,也承载着思构人对新年新生活的向往。2月的期末汇报,学生的精彩展示语惊四座,体现了SGOer的勃发英姿;老师的谆谆教诲醍醐灌顶,指引着2019年的前进方向,从此开启了一系列的学术与项目交流:4月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5月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关键技术6月的“西部新能源外送”、7月的“南方电力市场及电网规划运行关键技术专题研讨会”……SGO始终走在学术的前沿,在取得一系列傲人成绩的同时,也始终保持着科研的严谨。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无惧于时光匆匆,白驹过隙,SGO在不断孕育着新生,终于在92日破蛹而出,思构电力能源实验室 (SGO Lab) 成立暨2019年金秋新学期大会在新电气大楼召开。大气磅礴的新电气大楼,舒适怡人的新实验环境,新的SGO继往开来,书写新的华丽篇章。于是9月的活动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99日的综合素质拓展平台换届与招新,新老交接岁月更迭,不变的是为课题组服务的初心,秉承文老师的殷切期望,构建认真严谨的科研氛围与活泼温馨的生活氛围,做一个“顶天立地”的课题组。910日的教师节庆祝活动,我们把最真心的祝福献给课题组的每一位老师,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在科研上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老师的教导恰如指路明灯,以灯传灯,心灯长明,惟愿千灯万灯相继,思构的心灯能在一代又一代的SGOers中代代相传,并传到祖国和世界各地!929日的新生交流会,我们有幸聆听程院士的寄语,学习一代大师的科研经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天道酬勤,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治学之道,更是为人之道。“三心致远,思行合一”,未来,我们与SGO一同登高望远,砥砺前行。

天转凉,秋意浓。金秋的江城武汉,10月的森林大学,无不沉浸在桂花的芳香之中。SGO也于此时节迎来了第十届排球赛。我们在球赛上拼尽全力,赛出了风格,增进了友谊,用汗水谱写无悔的青春。11月的思构课题组大会,方家琨老师与向往博士的科研经验分享,鼓励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12月,秋游活动——威廉古堡轰趴是科研路上的一次休憩与调整,既让我们体验欢乐与团结,也激励我们勇攀科研高峰;12月,万里问山,银装素裹,甲子岁月,群星来寿。王少荣老师喜迎六十大寿,SGO全体师生祝愿王老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这一年,我们的足迹遍布各地,大到“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小到校运会、马拉松上课题组同学的身影,无不展现了思构的开放与自信;这一年,我们有太多的感动与惊喜,元旦的礼物、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生日的祝福,我们在课题组感受到太多的温暖与真情;这一年,我们的媒体机构变得更加完善,课题组网站、微信公众号高效及时报道的思构动态与新增的论文专版,让每个人能够更加及时地了解课题组的情况;这一年……回首2019,我们与课题组携手前行,共同谱写了不朽的篇章,留下了众多美好的回忆,随着时间的酝酿,它会变成醇香的美酒,愿这一份珍贵的记忆永远珍藏于你我心底。未来,我们必将继续前进,用行动展现思构的风采,思行合一,乘风破浪,做行业的领军者,做时代的弄潮儿。

依依同窗情,生生永不忘。2019年,我们满怀不舍地送走了一批师兄师姐,带着坚实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技能,带着已经融入血液的课题组文化,带着在祖国电力事业中担当重任的壮志雄心,他们迈进了电力系统的各行各业。宛丘淑媛的张书玮,聪明好学的李成靖,貌婉心娴的余珏,成熟稳重的李昊晔带着王老师朴实无华、踏实肯干的热情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活泼机敏的陈雅皓,博学多才的邹励带着孙老师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向新的人生;风趣幽默的张艺镨,成熟稳重的舒康安,潇洒俊逸的孙仕达,材优干济的杨之翰,沉稳内敛的谭阳琛,积极进取的帅航,温柔体贴的李梦柏,蕙质兰心的仉梦林,耐心专注的杨超,兢兢业业的来金刚带着文老师严于律己,思行合一的追求谱写新的篇章。无论走向何方,他们都流淌着思构的血液,有着思构人的精神,而我们也将永远铭记这珍贵的同窗情谊。祝福可亲可爱的师兄师姐们,祝福他们在祖国的各地遍地开花,节节高升。

2019年,在送走了一位位优秀的毕业生后,思构大家庭又迎来了新生力量。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们充满了希望。我们相信,课题组的文化会在新旧交替中继续传承,课题组的精神会在辞旧迎新中得到发扬。新的一年里,各位老师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程时杰院士对我们的教诲;“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是王少荣老师对我们的忠告;孙海顺老师鞭策我们要做到持之以恒,保持朝气,积极投身科研;文劲宇老师教导我们应以科研能力为基础,同时对家国、民族、自我充满期望;姚伟老师提醒我们要肩负责任,敢想敢做;陈霞老师嘱托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善于自我调节;陈新宇老师激励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抓住机遇;方家琨老师启发我们要注重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哲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以及对科研的审美素养;艾小猛老师希望我们拥有“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做好当下”的人生态度;左文平师兄鼓励我们应正视困难、不惧困难、克服困难;向往师兄告诫我们要厚积薄发,注重平时积累。希望我们可以铭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领悟课题组思行合一的精神,在科研和人生的道路上都走的更好。

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行、颠覆与创新伴生的时代,身处变革之中,思构人定会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变革、顺应潮流、探索未知,成为能源革命与电力转型的见证者、参与者乃至推动者。2020年,我们一起策马奔腾,与时俱进!

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业进步!万事如意!鼠年大吉!


附录一 2019年新进组同学名单

王老师团队

硕士生:叶昶 纪强 李雨婷

孙老师团队

硕士生:毛俞杰 吴思成

文老师团队

博士后:杨晓东 周猛 刘旭斌

博士生:黄莹 林思齐 石重托 薛熙臻 杨丘帆

硕士生:陈思源 黄丹极 李偲 李舟平 孟沛彧 汪桥 王成龙 王凌娆 肖遥遥 徐昕 许梦瑶 许振宇 赵一帆




附录二 2019年毕业学生名单

王老师团队

硕士生:张书玮 李成靖 余珏 李昊晔

孙老师团队

硕士生:陈雅皓 邹励

文老师团队

博士后:仉梦林 杨超 来金刚

博士生:帅航 李梦柏

硕士生:张艺镨 舒康安 孙仕达 杨之翰 谭阳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