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SGO 2020年鉴 | 风起云涌,你我携手共赴时代浪潮

作者:;审核:SGO宣传部 ;发布:SGO宣传部发表时间:2020-12-31本文访问量:

2020注定是要被历史铭记的一年。新冠肆虐,打破了你我对往常平凡生活的认识;世界格局在风起云涌中酝酿着一场巨变;时代的浪潮裹挟着你我滚滚向前,不容个人的置身事外。但幸运的是,我们始终携手并肩,走过最艰难的岁月,即将迎来2021新年的钟声。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里,思构课题组团结奋进共克时艰,收获了累累硕果,向着崭新的2021年迈进。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思构课题组综合素质拓展平台,向课题组全体师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风雨兼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南方洪灾侵袭,让我们感受到了太多的无助与艰难,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人世无常”,什么是“生命脆弱”。这一年,我们常感温暖。“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我们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宝贵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充满“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火星探测任务顺利实施、5G商用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恢复经济正增长,取得成就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相信你肯定有因为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而担忧惶恐;相信你肯定有因为那些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而收获感动;相信你肯定有因为自己是中华儿女而感到无比骄傲自豪。对于电气专业的我们而言,这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十四五”电力规划正式发布,指导着能源转型的总体思路。总而言之,2020年,我们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新冠疫情的爆发;社会各界人士对武汉疫情的关注与帮助;还有那些美丽的抗疫英雄的离我们而去。白驹过隙,即将过去的2020年发生的这些事情都会成为历史,但却在人们心中永远铭记。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笑。

转眼间,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崭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蓦然回首,这一年来我们有太多数不清的温馨而又美好的回忆。2月和3月,在疫情的阻隔下,我们虽然不能见面,但始终心系彼此:老师们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同学之间互相问候,互帮互助,课题组的这份温暖关怀化作了学子们坚定向前的科研动力。经过课题组综合素质拓展平台紧锣密鼓的筹备,思构课题组首次线上聚会在4月顺利召开,虽然思构的成员分散在海内外,但俨然有一种“天涯若比邻”的感觉,能够感受到彼此浓厚的关爱与祝福。

5月《财富》发布的“2020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再次令课题组门庭生辉:思构优秀毕业生、擎朗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通赫然上榜。在新冠疫情中,擎朗陆续捐赠并落地机器人至重灾区湖北、北京、上海、浙江等10多个省市、50多个医院和隔离点,并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对接需求,紧急沟通为其提供医用级别的机器人服务及解决方案。李通师兄的才智与奉献精神激励着思构的后浪们奋发向前。

8月思构课题组成员参加第9届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艾小猛老师主持“新能源电力系统及装备”分论坛并分享相关研究报告,课题组两名同学获评论坛优秀报告,显示了课题组的风采,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思构始终走在学术的前沿,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9月的课题组大会,文劲宇老师宣贯了实验室手册并提出新学期要求,同时今年也是素质拓展平台成立十周年,换届时文老师与两届部长合影留念,新老交接岁月更迭,不变的是同学们为课题组服务的初心,秉承文老师的殷切期望,构建认真严谨的科研氛围与活泼温馨的生活氛围。教师节庆祝活动,我们把最真诚的祝福献给了课题组的每一位老师,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和谆谆教诲。中秋节的送月饼活动,让我们即使身在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10月的新生交流会,我们有幸聆听程院士和各位老师的寄语,学习科研经验。低调做人,低调做事,短短八字却蕴含着人生的哲理。金秋排球赛、暖冬羽毛球赛见证了大家对运动的热爱和努力拼搏的精神,也感受到了大家的团队意识。木兰天池的秋游活动,一路上的欢声笑语,释放了科研的压力,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11月课题组优秀毕业生谷双魁师兄获评“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任通渭县平襄镇孟河村驻村书记的谷双魁师兄,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创新思路,从创建“陇上孟河”农村电商平台,到带领村民种植金银花,建设150千瓦光伏电站特色产业,再到带领村民修葺巷道,改善村容村貌。谷双魁师兄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自身细致入微亲力亲为的工作,激发了村民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内生动力,谋划了乡村振兴的长远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帮扶,孟河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全部退出。“厚植人生,不负韶华”,谷双魁师兄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电力扶贫干部的绚烂篇章,也为我们思构人树立了前进的榜样,相信榜样的力量定能激励思构的后浪们砥砺前行,脚踏实地,书写新的华丽篇章。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12月全球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乌东德电站全面投产,推动这项创举的正是课题组优秀毕业生林卫星师兄。林师兄在组时便坚持学以致用,研究成果丰硕。在企业后更是发扬这一精神,将研究成果落实到实处,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标志着特变电工在国际上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从现有的最高等级±350千伏提高到±800千伏特高压等级,送电容量从现有的最高100万千瓦等级提升至500万千瓦,开启了直流输电的新时代。林师兄对待科研的进取精神指引着思构人的前进方向,激励着思构人勇攀科研高峰。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很多,比如感动、惊喜。元旦的新年礼物、中秋的月饼、生日的祝福,我们在课题组感受到了朋友的关心和家人般的爱;这一年,我们的媒体宣传也变得更加完善,微信公众号、课题组网站对思构动态的及时更新与报道让我们能够更加及时地了解课题组的情况,SGO Grid板块对科研成果的更新与介绍帮助我们获取更多的科研技巧。回首2020,我们与课题组携手前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年,会有着更多的事情等待我们去探索,去追求,去实现。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做穿越在暴风雨中的海燕,不惧风浪侵袭,飞过曲折海岸;做暗夜里不改颜色的孤星,坚守自我,熠熠生辉。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去奋力大胆的追梦吧!

友谊诚可贵。2020年,我们满怀不舍地送走了一批优秀的师兄师姐,带着坚实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技能,带着已经融入血液的课题组文化,带着在祖国电力事业中做出贡献的壮志雄心,他们迈进了电力系统的各行各业。专注科研的朱郁鑫,开朗阳光的佘倩,内敛能干的王文豪、天真可爱的邹婧怡、全面发展的刘城欣带着王老师朴实无华、踏实肯干的热情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成熟稳重的刘宇明、德才兼备的张艺、温柔细腻的王愈玲、踏实能干的段承金带着孙老师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向新的人生;刻苦钻研的鲁晓军、温文尔雅的苏莜凡、细致聪颖的张志杰、多谋善断的张伟晨、勤奋踏实的南佳俊、专心致志的郑倩薇、品学兼优的蔡普成、能力出众的杨睿璋、勤奋刻苦的周雨桦带着文老师严于律己,思行合一的追求谱写新的篇章。无论走向何方,他们都流淌着思构的血液,有着思构人的精神,而我们也将永远铭记这珍贵的同窗情谊。祝福各位师兄师姐们,祝他们在祖国的各地遍地开花,前程似锦!

2020年,优秀的毕业生自信又满意的迈入工作岗位,思构大家庭也迎来了可爱的新生力量。2021年,是崭新的一年,是充满希望与梦想的一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往直前,各位老师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期望:低调做人,低调做事是程时杰院士对我们的教诲;“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是王老师对我们的忠告;孙海顺老师鞭策我们要做到持之以恒,保持朝气,积极投身科研;文劲宇老师教导我们应思行合一,注重个人的规划与发展,制定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前行;姚伟老师提醒我们要肩负责任,敢想敢做,保持斗志,毕业无悔;陈霞老师嘱托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善于自我调节;陈新宇老师激励我们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仅需要保证身体的健康,也需要自身具备硬实力;方家琨老师启发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试错,通过不断地试错迅速成长;艾小猛老师希望我们拥有“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做好当下”的人生态度;左文平老师鼓励我们应正视困难、不惧困难、克服困难;向往师兄告诫我们要厚积薄发,注重平时积累。在新的一年我们一定铭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努力科研,积极生活,保持勇敢,思行合一。

展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思构人必将满怀信心与希望,带着过往一年留下的“宝贵财富”,继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持续勇攀高峰、再创辉煌,前景可待、未来可期,愿一切美好愿景都变为生动现实!

大家新年快乐!学业进步!万事如意!牛年大吉!



附录一 2020年新进组同学名单


王老师团队

硕士生:雷张平 胡哲康 胡鑫 陈思源

孙老师团队

硕士生:朱廷猛 王东泽 马俊义

文老师团队

博士生:张玉欣 魏利屾 林钰钧 李昆 金天昱 胡可崴 韩翔宇 郭昕扬

硕士生:周泓宇 钟治垚 钟润峰 张润丰 张浩博 张港华 夏赞阳 吴云芸 王盛世 刘亚星 李佳 雷轩昂 韩鸣宇 董天翔 邸世民



附录二 2020年毕业学生名单


王老师团队

硕士生:朱郁鑫 佘倩 王文豪 邹婧怡 刘城欣

孙老师团队

硕士生:刘宇明 张艺 段承金 王俞玲

文老师团队

博士后:鲁晓军

硕士生:张志杰 文剑峰 张伟晨 南佳俊 郑倩薇 蔡普成 杨睿璋 苏筱凡 周雨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