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2021年SGO Lab硕士学位答辩(一)

作者:李舟平;审核:SGO宣传部 ;发布:SGO宣传部-雷轩昂发表时间:2021-05-19本文访问量:

2021年05月19日8:30-12:00,SGO Lab课题组李培平、杨程祥、詹锦、李明杨4位同学在华中科技大学新电气大楼A718会议室顺利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答辩委员会由苗世洪教授担任主席,陈卫副教授、李正天副教授担任委员,魏繁荣讲师担任秘书。另外,姚伟教授出席本次答辩。RD1智能电网组和RD2综合能源组成员也积极参与旁听了本次答辩。

首先是李培平,硕士论文题目是《基于电化学储能电站控制的多馈入直流系统换相失败抑制》,主要内容如下:(1) 梳理了多馈入直流系统中的不同换相失败情形并分析了其影响因素,指出了后续换相失败及同时换相失败是多馈入直流系统中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2) 针对多馈入直流系统的后续换相失败问题,研究了电化学储能电站暂态无功对换相过程的作用机制,并由此提出储能电站改进无功控制策略,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改进无功控制策略良好的后续换相失败抑制效果。此外还分析了容量大小以及接入位置对储能电站控制效果的影响规律。(3) 针对多馈入直流系统的同时换相失败问题,基于电化学储能电站与同步调相机动态无功响应特性的差异分析,提出了储能电站与同步调相机的暂态无功协调控制策略,弥补了其各自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缺陷,从而实现最优的同时换相失败控制效果。

李培平硕士在做答辩陈述

然后是杨程祥,硕士论文题目是《交直流混联电网混合仿真与连锁故障阻断关键技术》,主要内容如下:交直流系统之间耦合程度日益紧密,单一交流故障处理不当将有可能导致交直流混联电网的连锁故障。论文围绕交直流混联电网混合仿真与连锁故障阻断关键技术展开研究,(1) 基于实际工程网络拓扑及参数,建立了交直流混联电网的混合仿真模型,仿真验证了所搭建模型的有效性,可为交直流混联电网的耦合特性及运行控制研究提供良好的研究基础。(2) 针对直流输电系统的后续换相失败问题,提出了一种抑制直流后续换相失败的自适应触发角补偿控制方法。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够在降低后续换相失败发生概率的同时,改善系统的故障恢复特性。(3) 提出了一种基于静态安全域的适用于交直流混联电网的脆弱线路辨识方法,仿真结果验证了其有效性,可为电力系统的运行规划和连锁故障防控提供参考。

杨程祥硕士在做答辩陈述

接下来是詹锦,硕士论文题目是《双馈风力发电机组的故障电压穿越协调控制》,主要内容如下:(1) 基于双馈风机的运行原理,搭建了双馈风机的电磁暂态模型,总结了电压跌落和电压骤升期间双馈风机的故障暂态特性。(2) 针对双馈风机低电压穿越问题,提出了基于自适应动态电阻的改进直流卸荷电路,有效解决了电网电压跌落严重时直流卸荷电路反复开断的问题。(3) 针对双馈风机高电压穿越问题,提出了新型大容量调相机与风机变流器协同的高电压穿越控制策略,可有效应对直流送端双馈风机因机端电压升高而脱网的问题。

詹锦硕士在做答辩陈述

最后是李明杨,硕士论文题目是《含大规模风电接入的直流电网储能配置研究》,主要内容如下:在我国风电资源与负荷资源呈逆向分布造成风电大规模消纳困难的背景下,针对含大规模风电接入的直流输电网侧的电池储能配置展开研究,以期通过进行电池储能合理配置,提高系统风电消纳能力与运行经济性。提出了适用于直流输电网的储能优化配置模型、基于时序生产模拟的直流电网储能配置模型以及考虑风电不确定性的基于数据驱动的直流电网储能鲁棒优化配置模型,仿真分析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李明杨硕士在做答辩陈述

各位同学在答辩陈述完成后,针对答辩委员会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复,并接受建议在会后对论文进行进一步校对、修改。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李培平、杨程祥、詹锦、李明杨工学硕士学位。最后,几位同学各自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进行总结,表达了对SGO Lab课题组老师、同学们几年来帮助的感谢,本次硕士学位答辩取得圆满结束。

硕士答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