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项目交流】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科技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王盛世、左连勇;审核:SGO宣传部 ;发布:SGO宣传部-雷轩昂发表时间:2021-07-17本文访问量:

2021715日(周四)上午9:00-12:00,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科技项目——“面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电-气互联综合能源系统协调规划技术研究以及数据-物理模型驱动下的湖北未来电网短路电流风险分析及防控研究启动会在东湖丽景酒店1号楼55088会议室召开。参加此次项目启动会的人员有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杨东俊院长、赵红生主任、徐敬友主任、颜玉林主任、王博主任、王姝博士、刘巨博士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SGO课题组的方家琨老师、姚伟老师、魏繁荣老师、乐零陵、马啸、王盛世、左连勇。

上午九点项目启动会正式开始。第一阶段,王姝博士主持会议,方家琨老师进行了“面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电-气互联综合能源系统协调规划技术研究”项目的开题报告,内容包括研究背景、项目内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研究目标以及项目的进度安排。报告从能源结构调整入手强调了“电-气互联综合能源系统协调规划技术研究”的意义,根据天然气管网和电网的特点,并结合前期课题组已有研究基础阐述了所提研究思路的可行性与创新性,最后确定了项目的研究进度安排。随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的各位专家针对报告中的技术内容进行了提问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建议。

第二阶段,刘巨博士主持会议,姚伟老师进行了“数据-物理模型驱动下的湖北未来电网短路电流风险分析及防控研究项目的开题报告,内容包括研究背景、项目内容、项目思路以及后续研究计划。报告从湖北电网“特高压化、新能源化和电力电子化”的发展方向出发引出了数据-物理模型驱动的短路电流风险分析及防控研究的意义,同时基于对电力电子设备、新能源与传统机组相互作用以及人工智能方法的理解指出了项目的关键点和难点,最后提出了项目的需求和研究计划。接着,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的各位专家针对项目研究的技术细节进行了提问并提供了建议。

启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双方共同表示,两个项目的启动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SGO课题组与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合作关系更加紧密的标志,将为日后的深入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