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征稿启事】“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电网智能分析与决策”专题征稿启事

作者:;审核:SGO宣传部 ;发布:SGO宣传部-雷轩昂发表时间:2021-07-07本文访问量:

随着区域电网互联程度的加深,高比例新能源的不断并网、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的广泛使用,现代电网的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系统稳定特性日趋复杂,安全稳定运行风险显著增加。现代电网的高随机性、强耦合性、多时间尺度等特点,使其安全稳定运行与仿真分析面临着巨大挑战。

一方面,诸多新一代信息技术近年来在电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所获得的多源异构信息,引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电网安全智能分析与决策,可提高大电网安全分析与决策的准确性与快速性,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智能化升级和技术革新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电网的不断发展,电网仿真产生海量、高维、强耦合的仿真数据,仿真结果的分析愈益复杂,导致大量消耗人力成本、严重依赖专家经验、易于引发错漏现象、难以控制分析误差。引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可为提升大电网仿真分析的决策效率和准确性提供新途径,促进大电网仿真分析与决策的智能化升级。

为了推进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电网智能分析与决策技术研究,促进研究思路、研究成果的有效交流,《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辑部特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黄彦浩高工、华中科技大学姚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浙江大学王灿副教授等作为联合特约主编,主持“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电网智能分析与决策”专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拟以专栏形式于2022年4月出版(正刊)。

一、专题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电网仿真分析知识建模与知识发现技术;

2)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潮流仿真分析与调整技术;

3)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安全稳定仿真分析与决策技术;

4)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安全稳定在线分析与控制技术;

5)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优化运行与调控技术;

6)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运行状态分析、监测与控制技术

二、投稿要求

1)引言中研究目的清晰明确,详细介绍国内外研究背景,对现有其他研究者的工作进行正确的评述;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对自己的研究思路做一总体介绍,引言字数不少于1000字;

2)研究设计和方法叙述清楚,数据合理并被正确地分析和解释;比较所提出的方法和现有方法的优缺点;

3)重点突出,论述严谨,文字简练,避免长篇公式推导(必要的推导可列入附录),字数以不超过8000字(包括图表)为宜;

4)来稿请用Word排版,格式尽量与《中国电机工程学报》一致;

5)对英文稿件的要求与对中文稿件的要求相同,请同时提供作者中文信息。鼓励投稿英文稿件,优秀英文稿件将推荐至《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发表。

三、重要日期

截稿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四、投稿方式

请登录http://www.pcsee.org,注册作者用户名和密码投稿,请注意在投稿栏目中选择“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电网智能分析与决策”专题。

真诚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级科研计划承担单位踊跃投稿!

联系人:黄彦浩、姚伟、邱丽萍

联系电话:010-82812974  

邮   箱:

hyhao@epri.sgcc.com.cn

w.yao@hust.edu.cn  

csee_qiulip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