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樱花盛放,柳絮抽芽,一切都从冬眠中苏醒过来。而SGO课题组的毕业生们也即将离开母校,走向社会,开始他们人生新的旅程。在离别之前,文化部特别为毕业生们准备了一场师生座谈会,让同学们能再次与老师坐在一起,聊聊未来,谈谈理想,说说心里话。
会议一开始,在座的毕业生们都畅谈了自己的近况和读研期间的感悟。曾哥以自己九年的华科生涯向大家提出了思考的重要性,朱鑫要师兄紧接着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大家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在两位博士师兄的带领下,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也都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签约情况和读研期间的收获,其中有对各位老师谆谆教诲的感谢,有几年科研经历的经验总结,有对即将展开的新的征途的期待,也有对SGO课题组深深的不舍……每个毕业生都想抓住这样的机会将自己最最真切的感受留在这个生活了三年的大家庭里。
在认真听完各位同学的发言后,三位老师分别提出了自己对毕业生们的寄语。
首先,文老师对即将开始新的生活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点是不要怕吃亏。文老师告诉大家在将来的工作中不要担心在小的地方吃亏,要知道每件事都是有失有得,你所期待的事情最终都会有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不管将来走到哪一步,也要谨记“毋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第二点是“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在当今社会下,大家要在不变本质的前提下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定一个高的目标,学会多思考,多行动,坚守自己的上进心与事业心,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第三点是借用程院士的一句话,叫做“他日相呼”。我们都是从SGO走出去的一员,不管大家将来走到哪里,也勿忘同门情谊,要多联系,相互关心,互相帮助。第四点是继续关心和爱护SGO。大家虽然毕业了,但是也希望能够经常关注课题组的网站,有空多回来看看。
紧接着,王老师也对毕业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四点建议。第一点是大家在SGO接受到的各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不管是读书,还是年龄的增长,以及周围人的影响,每一个毕业生都有所成长,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看到自己的短处。在踏入社会之后,大家会继续成长,不管成长到哪一步,也勿忘华科实干与艰苦奋斗的传统。第二点是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中逻辑思路要清晰,层次要清楚。此外,在面对领导的批评时,脸皮要厚一点,每一次批评都是敦促自己的成长。第三点是注意安全。尤其是今后要在现场工作的同学们,千万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尽量做到保证自己,同事和设备的安全。最后一点是在将来的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注意找到一个支点。也许在你看来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在别人那里可能可以轻松的解决,关键是要找到这个可以解决问题的人。
最后,孙老师先肯定了文老师和王老师提出的各点建议,然后就自身的经历出发向各位毕业生们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在走入社会以后,大家会慢慢发现其复杂性,面对这种新的环境时,要保持心态平和,态度积极,少想不好的事情,及时调整自身承受的压力。此外,孙老师还提出了毕业生们要加强联系,同时不管大家将来在哪里工作,也要时刻督促自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华科毕业生。
在认真聆听完老师们的期许后,毕业生们在离开之前又向课题组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期望课题组越来越好。
在结束之前,三位老师也分别提出了对各位同学的期许,五年或者十年以后,文老师希望大家仍然对SGO充满深情,对未来充满希望。王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做对社会有作用的人。孙老师希望大家有明确的事业定位,认真打拼。
最后此次座谈会就此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虽然毕业生们即将离开学校,但是文老师慈爱而深刻的期许,王老师细心而厚重的叮咛,孙老师严谨而深沉的指引以及对SGO课题组浓厚地情谊都将伴随着大家坚定而踏实的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