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上午9:00,SGO Lab2021级新生座谈会于电气大楼A418会议室顺利召开。程时杰院士、文劲宇老师、姚伟老师、方家琨老师、陈新宇老师、胡文增老师及SGO Lab 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课题组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亲切座谈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同学之间的了解,同时为新生们解答心中的困惑,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会议主要分为四个内容:新生风采展示、师生交流、老师们向同学们传达寄语、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由冯宇昂和楼奕轩两位同学主持。
首先,两位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各位老师。紧接着一段同学们拍摄的简要自我介绍视频拉开了本次交流会的序幕。视频中同学们都对自己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此外还选择性地陈述了自己最喜欢的书或电影,认为最难的一门课程,对一年后的自己想说的话。承接着简短的视频自我介绍,二十二位与会研究生新生依次上台展示PPT,分别从个人信息、个人性格、兴趣爱好、未来展望等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自我。借此机会,实验室的同学们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议气氛也在同学们细致生动、幽默诙谐的讲述中多了一分轻松活泼,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被进一步拉近。

胡泽同学在做自我介绍
随后,同学们针对自己成为研究生后存在的困惑向老师们进行了提问:择业观与就业观的树立、如何快速处理科研过程中的挫折、如何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针对第一个问题,文老师表示电气学院的学子要志存高远,并展望了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背景下电力行业工作者大有可为;针对第二个问题,程院士结合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求学和在建筑工地工作的人生经历勉励同学们做事要顺其自然,什么事做好就行,并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爱一行干一行;针对第三个问题,方家琨老师表示要保证时间的投入,同时要区分事情的紧急与重要程度,高效利用时间。
接着,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老师们向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殷切寄语:程时杰院士言简意赅,给出了“做好自己”的四字箴言;姚伟老师则提出要提高自身的执行力;方家琨老师表示在学校和在工作最大的不同在于学校的容错率相对较高,同学们应该抓住机会,敢于试错,通过试错取得成长进步;陈新宇老师表示双碳背景下电力行业前景广阔,并鼓励同学们在课题组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以拥抱未来的择业机会;文劲宇老师谈到了自己喜欢当老师的原因,能跟年轻人在一起,感受他们的活力,同时鼓励我们要志存高远,敢于发声,不能仅仅局限在衣食住行方面,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奋斗;胡文增老师表示自己可以充当辅导员的角色,愿意做一名倾听者和同学们交流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老师们与2021级新生合影
听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受益良多,也对未来有了更明晰的目标。最后,参加新生座谈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相信每一位新SGOer在今后的科研学习生活当中都会不忘老师教诲,以更饱满的热情与更高效的方法攀登科研高峰。
(图/雷轩昂、邓贤哲、朱梦姝 后期/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