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SGO Grid > SGO DC
SGO Grid

RT3直流组简介


SGO-DC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SGO课题组文劲宇教授团队。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内为数不多的专攻直流输电与直流电网的研究团队,受惠于柔性直流输电、直流电网、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等的发展需求,SGO-DC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SGO-DC正式成立于20139月,经过不到3年的发展,已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并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SGO-DC近三年来在直流输电方向上共计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余篇,获授权直流输电方向国家发明专利6项,申请美国专利、欧洲专利各4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

SGO-DC一贯秉承“以问题驱动研究,以核心专利支撑长远扩张”的发展理念,团队内制定有十三五规划及30年发展规划,并制定有详细的研发网表。团队内拥有直流-直流自耦变压器(DC AUTO)、串联混合型换流器、自阻型MMC、电容充电型直流断路器、LC谐振型DC/DC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有三端柔直输电系统及DC AUTO动模测试系统实验平台。

SGO-DC目前共包含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6人,采用“导师+副导师”的指导模式。其中导师为文劲宇教授,负责把控团队整体发展方向及对外为SGO-DC发展争取资源;副导师为林卫星博士,系海外少壮派技术型人才,专攻直流输电、直流电网相关技术;另有姚伟副教授负责对外商务、方家琨博士及艾小猛博士提供顾问。


访问RT3直流组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