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SGO Grid > 概况
SGO Grid

SGO科研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前身为“人工智能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课题组)系程时杰院士1988年留学回国后创建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在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课题组,已为国家培养了200多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等高级专门人才,以及10多名外国留学生。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业务主管1人),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70余人,课题组带头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程时杰教授,主要学术骨干有王少荣教授、文劲宇教授、孙海顺教授、姚伟副教授等人。

课题组早期主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电力系统优化与控制中的应用研究,然后逐步拓展到电力系统和电磁装备等其它多个领域。截止到2010年,课题组先后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课题3项,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主任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课题和企业合作课题多项(其中单项经费超千万元项目1项)。应邀组织编写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工学科十一五、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主持编撰了《中国电气工程大典》中“电力系统稳定性及稳定控制”篇。

截止到2010年,课题组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其他奖励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获得专利和软件版权10多项。

课题组与国(境)外多所高校和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工作,包括英国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丹麦Aalborg University、美国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The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Alstom公司等。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课题组系统地将自适应控制、专家系统、模糊逻辑控制、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等人工智能方法引入到电力系统优化与控制中,取得的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长期广泛关注,并被ABB公司应用到其生产的励磁控制器中。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电力系统次同步振荡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相关专著。积极倡导并努力实践了基于储能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这一新的研究方向,组织开发了国内第一套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并成功进行了现场试验。

课题组目前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

(1)大电网大机组安全稳定控制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次同步振荡,低频振荡,电力系统建模,电网规划,电压无功控制等。

(2)储能与新能源并网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超导磁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各种储能装置建模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新能源发电建模与分析,大规模风电并网技术等。

(3)微电网与舰船电力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分布式发电,微电网,舰船电力系统的建模、分析、网络重构、能量管理等。

(4)先进电力设备及其控制系统 主要研究和开发各类硬件设备,如:HVDC装置、FACTS装置、WAMS装置、储能装置、复杂电磁装置、控制保护装置等。

为了更好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同时有效继承课题组的传统,课题组于2011年正式更名为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英文全称为Smart Grid Operation & Control Group,简称SGO(思构)课题组。“思构”既是课题组的简称,同时也是课题组提倡的行为准则:思行合一,思考以确定目标,行动以实现目标。

课题组的培养目标是:课题组毕业生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正直诚信,乐观向上,富有团队精神,思行合一;具备电气工程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现状、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前沿;熟练掌握和运用计算机等先进的研究手段,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或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本学科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科研道德;能够熟练使用英语。

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研究的同行和同学加入SGO(思构)课题组,让我们一起携手开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