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学堂 > 科学研究 > 正文
思构学堂

【学术交流】英国Strathclyde大学徐烈教授为电气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贺永杰;审核:SGO宣传部 ;发布:SGO宣传部-詹锦发表时间:2019-04-03本文访问量:

201943日上午10:00-11:30,受SGO课题组陈霞老师的邀请,英国Strathclyde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徐烈教授在新电气大楼B203多功能厅为电气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C and DC Fault Ride Through of HVDC Connected Offshore Wind Farms》的学术报告,这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吸引了学院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正式报告开始之前,徐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英国Strathclyde大学及他所供职的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概况,包括教职工人数、学生人数、研究方向、校企合作情况以及在历次英国政府评估中的表现等等,引起了大家的心向往之。

正式报告开始之后,徐烈老师先从欧洲海上风电发展情况入手,引出了目前海上风电经HVDC集成的两种解决方案,分别为基于二极管整流单元(DRU)HVDC和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MMC)HVDC。然后徐烈老师对DRUMMC进行了技术经济比较,得出了DRU在重量、体积、容量、损耗、价格、安装时间等方面都占据优势的结论。接下来徐烈老师对DRU-HVDCMMC-HVDC的运行特性、对风机控制的要求以及在交/直流故障下的表现进行了讨论。最后徐烈老师以一个多端直流电网测试系统为例,分析了其在交/直流故障下的响应特性。

正式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听众积极提问,徐烈老师一一进行解答。

徐烈老师的这次报告,为大家带来了目前国际上关于海上风电经HVDC集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长了大家的见识,陈霞老师表示,以后会经常邀请徐烈老师前来访问交流。

下面对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进行简单的介绍。

徐烈教授现任英国Strathclyde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以及该系电力电子、驱动和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PEDEC)组长。徐烈教授同时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nergy Conversion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 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的编辑。

徐烈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并于2000年获得英国Sheffield大学博士学位。他毕业后供职于ALSTOM TD,负责开发基于VSCHVDC。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流/直流微电网、高压电力电子变换器、HVDC和直流电网的控制与保护、风电场并网以及电力电子设备在有源配电网中的应用。 他目前的研究得到了诸如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H2020)、西门子、苏格兰电力和南苏格兰电力等机构与企业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