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学堂 > 行业动态 > 正文
思构学堂

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曾凯文、张廷营为sgoRT3师生做报告

作者:贺永杰;审核:思构宣传部 ;发布:思构宣传部发表时间:2018-07-21本文访问量:

2018718日上午,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曾凯文博士、张廷营值长受课题组文劲宇老师邀请在西九楼224会议室为sgoRT3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sgoRT3在校的全体组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曾凯文博士与张廷营值长均曾在SGO课题组就读,其中曾凯文博士为SGO课题组14届博士研究生(导师:程时杰、文劲宇),张廷营值长为SGO课题组11届硕士研究生(导师:程时杰、孙海顺)。

曾凯文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广东电网新一代智慧调度体系》的报告,曾博士首先从大背景谈起,为大家介绍了当前电力生产与消费革命的变革与挑战,如分布式能源大量接入、储能与电动汽车日益广泛、电力市场化、互联网行业对电力行业的渗透等等,然后介绍了当前背景下现有电力调度体系的不足,如缺乏对“源---储”的掌控、缺乏对电力市场化的有效支撑等等,由此引出了广东电网对此的解决方案,即新一代智慧调度体系。广东电网新一代智慧调度体系具有八个显著特点:两个平台、全链感控、泛在接入、用户服务、本质安全、内外兼施、横向融合与数据应用。相比现有电力调度系统,广东电网新一代智慧调度体系具有主配网调控一体化等诸多优势。最后,曾凯文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广东电网新一代智慧调度体系的典型应用场景与预期建设路径。

张廷营值长随后为大家带来了以广东电网公司日常运营为主题的口头报告。张廷营值长为大家介绍了广东电网公司各个部门的职责以及各自的特点,为大家揭开了电网公司的神秘面纱。接下来张廷营值长从自身实际出发,谈了自己在电网公司工作多年的经验与体会,相信对大家今后的职业规划都大有裨益。

报告会最后,文老师做总结发言,他鼓励课题组成员要珍惜这种与学界和业界人士交流的机会,要时刻保持一颗旺盛的好奇心,积极提问、锻炼自己。文老师还回顾了自98年自己博士毕业以来20年间电力行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自己对电力行业、电力技术不断刷新的认识,他寄语课题组成员,不能将在课题组求学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要怀有更大的理想抱负,要为自己正亲身经历电力行业的巨大变革而自豪,更要积极投身于这场波澜壮阔的大变革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