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RT3课题组大会

作者:苏筱凡;审核:思构宣传部 ;发布:周博发表时间:2018-10-01本文访问量:

2018930日上午9:00SGO-RT3课题组大会在西九楼224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文劲宇老师、姚伟老师、陈霞老师、艾小猛老师和向往博士后等课题组导师,以及课题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和新进组的大四本科生们。本次会议由新成员自我介绍、思构论坛、导师们对上学期和暑期工作的总结,和文老师对SGO-RT3科研手册的宣贯和对本次会议的总结组成。姚伟老师主持了这次大会。

E7F6

姚老师在主持会议

首先由新进组的10位新同学分别上台进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新生们依次上台,分别从个人爱好、家乡风采、科研经历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自我,各有各的青春面貌。借此机会,实验室的同学们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老师们和同学们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D6FB

D6DE

D569

新同学们在进行自我介绍

此后,实验室新来的秘书王丹也进行了自我介绍。

C9B7

王丹秘书在进行自我介绍

随后,由鲁晓军博士后、帅航博士和南佳俊硕士三位优秀研究生在思构论坛环节上向大家分享了他们近期的一些心得体会。

鲁晓军博士后分享了他在参加特变电工实习的经历中收获的种种感悟。他认为,在这份实习经历中,正确的自我认识、强大的专注力和敢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魄力是非常宝贵的。其中,他着重强调了专注力对于科研人员的重要性,表示专注不但是做事情成功的关键,也是健康心灵的一个特质,不能专注的人,也就不能放松。

D6B7

鲁晓军博士后在进行分享

帅航博士分享了他进组两年来撰写和投稿论文的一些经验。他总结了自己博士以来论文撰写从积累期,到成长期,再到收获期的心路历程,认为高水平的论文写作离不开认真的选题、反复的思考、超强的执行力和严谨的后期修改。最后,他向我们分享了三句话:“目标决定高度,态度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品质”;“永远保持好奇心,善于做梦,并在科研中找到快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中,他认为好奇心对于科研人是非常宝贵的品质,没有好奇心就不会有创新的科研成果。

E4F2

帅航博士在进行分享

南佳俊硕士则向大家分享了他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并加入CSS创享俱乐部以来,利用暑期等时间进行游学的经历。他在20178月随俱乐部参加了西地中海500人游学活动,并在20189月参加了东南亚900人游学活动,充分体会到地中海畔、中南半岛与马来半岛的风情,在游轮上也开展了丰富的活动。他认为,通过在俱乐部的游学活动,他体会到了与校外各界人士积极交流的重要性,同时也认为需要充分地展示自己,在专业领域思考多元发展方向。

E95A

南佳俊硕士在进行分享

在听取了三位优秀研究生的分享后,SGO-RT3的四个项目负责人也进行了对上学期和暑期工作的总结汇报。直流组在这一工作时间段里完成了一篇SCI和多篇EI论文的发表和多个项目跟进的工作;综合能源组完成了三篇SCI等论文的发表和多个项目跟进工作,综合能源组的导师艾小猛老师更是在会上表示前两天刚得到一个全新的潮流计算方法,经过初步的测试展现出明显优于现有算法的速度和准确性;新能源组已经投出多篇SCI论文和两篇机报论文,并且正在进行这些论文的修改工作,同时正在跟进四个科研项目,新能源组的导师陈霞老师在此表扬了新能源组的各位成员,尤其是闫林芳同学,在对外展示和交流中展现出稳健的台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智能电网组发表了多篇论文并跟进了多个科研项目,智能电网组的导师姚伟老师也表扬了组内的各位成员,尤其提到刚刚硕士毕业的沈郁同学,在组内进行科研的两年时间中发表了八篇论文,三次达到博士毕业标准,而且这八篇文章的方向都不一样,充分表现出了沈郁同学丰富的创造力,还提到组内的曾令康博士,具有超凡的执行力,值得现场的同学们学习。

DF5B

向往博士后在进行汇报

B617

艾小猛老师在进行汇报

E0BA

陈霞老师在进行汇报

41F1E

姚伟老师在进行汇报

会议最后,文老师对SGO-RT3科研手册进行了解读,对新同学讲解了课题组的奖励机制,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一些总结。从文老师的发言中同学们可以了解到,SGO-RT3是一个严格又不失活泼的课题组,课题组对同学们的才能和创意给予充分的保护,并以实际举措来鼓励同学们对课题组的贡献。文老师多次强调,研究生要多与导师沟通,完成好导师安排的工作。文老师还点评了各位同学的发言,认为专注力和好奇心对科研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素质,并激励每一个RT3的成员努力做到让优秀成为习惯,让科研成为快乐的源泉。

371D7

文老师在进行科研手册宣贯和新学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