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思构课题组成员参加2018年直流专委会

作者:蔡普成;审核:思构宣传部-陆亦齐 ;发布:周博发表时间:2018-10-29本文访问量:

20181024日至27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大电网会议中国国家委员会高压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B4)专委会联合主办,由浙江大学承办。SGO课题组文劲宇教授、林卫星博士、向往博士、周猛、曹帅、杨睿璋、蔡普成和杨赛昭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年会设有一个主会场及六个分会场,议程主要包括大会报告、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颁奖、工业技术论坛、论文海报展示、分会场报告等。来自国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电力运行和设计企业、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等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收录论文近160篇,内容涵盖直流输电、电力电子拓扑与控制、微网与智能电网、电力电子器件与应用、新能源并网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

1025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郑宝森理事长分别致辞,介绍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现状,并祝会议顺利举办。接着,大会为“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获奖队伍颁奖,SGO课题组周猛、向往、左文平的作品《一种基于主动型MMC和快速真空开关构建的直流电网》荣获优胜奖。该作品提出了一种由主动型MMC+快速真空开关的直流电网组网方案。基于主动限流控制体系,利用主动型MMC对直流电流、直流电压的强大控制能力,强迫故障线路中的直流电流出现一个甚至多个过零点。在故障线路电流过零时刻,真空开关内部电弧自然熄灭,成功清除直流故障。

1FF6F

课题组参会师生合照

开幕式后,9家单位分别在大会进行了主旨报告:
(1)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汤广福院士做了题为《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旨汇报,全面地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的提出背景与关键技术,分析了未来能源互联网系统的发展趋势。
(2)CIGRE Italian
主席Massimo Rebolini教授做了题为《Europeans HVDC Atlas》的主旨汇报,介绍了欧洲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场景。
(3)
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教授做了题为《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的主旨汇报,针对传统直流技术的局限性,分析了柔性直流技术对未来电网格局的影响,以乌东德直流工程为例,对比分析了采用传统直流与柔性直流技术下的短路比,介绍了柔性直流工程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与设备制造情况。
(4)
浙江大学的韦巍教授做了题为《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的若干关键技术》的主旨汇报,介绍了直流配电网退出与回归的原因,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持续增加的现状,分析了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的关键技术与发展前景。
(5)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Braham Ferreira教授做了题为《2030 Power Grid Enabled by SIC Power Conversion》的汇报,介绍了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现状及其对未来电力系统发展的影响。
(6)
重庆大学的司马文霞教授做了题为《含混合式直流断路器的高电压大电流四端柔直输电系统电磁暂态特性》的主旨报告,分析了雷电侵入波的电磁暂态特性、电磁暂态与直流断路器的交互影响。
(7)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贺之渊所长做了题为《直流电网故障电流抑制》的主旨汇报。对于南方电网异步互联问题,提出了背靠背直流输电的解决方案。报告主要包括异步互联的背景、方案、应对措施探讨、初期遇到的问题分析及探讨。
(8)
荣信汇科电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Paolo Bordignon博士做了题为《High Power Electronics for T&D Applications, State of the Art and Global Trends》的汇报,介绍了大功率电力电子成套设备的制造工艺与全球发展趋势。
(9)
最后,由课题组林卫星博士(现任特变电工新能源研究院HVDC产品线总监)进行题为《特高压架空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设计与工程实践》的汇报。林博士从特高压架空柔直标准化设计、特高压架空柔直样机试验以及特高压架空柔直应用设想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特高压架空柔直的设计与工程实践方法,并展望了未来电网中特高压架空柔直面临的技术挑战与应用前景。该汇报引发了会上专家学者的广泛兴趣,并在会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35E0C

林卫星进行大会主旨汇报

1026日,参会人员进行墙报展示,并在交流会场进行讲解、讨论。曹帅通过海报报告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论文《风电经MMC并网系统在不同拓扑和控制方式下的直流故障暂态能量分析》,分析了风电经MMC并网后,在直流故障期间的暂态能量分布,采用附加控制和耗散电阻的方法减少了直流故障期间的风电能量馈入。

蔡普成通过海报报告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论文《基于ADPSSMMC-HVDC系统机电-电磁暂态混合建模与仿真》,讲解了基于ADPSS软件的含MMC-HVDC系统的大规模电力系统机电-电磁暂态混合建模方法与仿真分析结果,混合仿真模型的仿真规模更大,可兼顾MMC-HVDC中电力电子元件快速动态过程的仿真精度要求与交流大电网的仿真速度要求,更贴近实际工程,为交直流互联电网的分析与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1AA9A

蔡普成向同行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

杨睿璋通过海报报告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论文《一种新型混合级联换流阀拓扑》,提出了一种新型混合级联换流阀的拓扑,结合仿真结果分析了该拓扑的优点。

16F7F

杨睿璋向同行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

SGO-RT3直流组副导师向往博士,带领直流组参会成员积极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在讨论技术问题的过程中收获许多科研灵感,为直流组的发展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1E729

向往博士与参会者探讨技术细节

分组汇报中,周猛做了题为《混合型MMC直流电压优化控制策略》的报告,提出了一种基于混合型MMC的直流电压优化控制策略,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广泛讨论;杨赛昭做了题为《一种基于ANN的柔性直流电网直流故障检测方法》的报告,提出了将人工智能算法引入直流故障检测的方法,给直流故障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

C9CC

杨赛昭进行分会场汇报

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各位组员各司其职,很好地向国内同行展示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充分发扬了课题组“以责任心做人,以上进心做事,以事业心规划人生”的精神,展现了SGO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此外,通过本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家都收到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对于开拓研究思路,获取科研灵感有了很大帮助。参会的同学均表示,听取会议主旨报告,对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更准确的理解,通过听取其他同行的分组报告,学到了新的知识与研究思路,对以后的学习与科研有了更坚定的目标与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