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动态 > 正文
首页

经研论电·2019年“三型两网”创新发展研讨会

作者:肖遥遥;审核:SGO宣传部 ;发布:SGO宣传部-李偲发表时间:2019-11-18本文访问量:

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经研论电·2019年“三型两网”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推进能源互联网规划引领,促进‘两网’融合高质量发展”。SGO Lab硕士生肖遥遥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设有一个主会场(11月15日9:00-12:20)和三个分会场(11月15日14:00-17:45),邀请了两院院士、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先企业就能源互联网规划引领、设计技术创新、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11月15日上午,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为民主持了本次会议,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公司总经理郭铭群、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苟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分别致辞,介绍了我国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现状,并祝会议顺利举办。接着,6位专家分别在大会进行了主旨演讲:

陈维江院士主旨演讲

1.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顾问陈维江做了题为《新一代超/特高压金属封闭组合电气(GIS)》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的发展历程和新一代GIS产品关键技术。

郭剑波院士主旨演讲

2.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剑波做了题为《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发展带来的挑战》的主旨演讲,分析了我国现阶段能源转型、新能源高速发展带来的挑战、机遇,分享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和展望。

潘尔生董事长主旨演讲

3.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尔生做了题为《践行“三型两网”战略,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国网公司两个50%发展目标以及相应挑战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展望。

沈沉教授主旨演讲

4. 清华大学沈沉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孪生助力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数字孪生在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以及CloudPSS平台的仿真功能、综合能源系统设计规划以及其它各种应用。

董斐副总主旨演讲

5.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副总裁董斐做了题为《鲲鹏聚数,“芯”融合数据基础设施,使能数字经济》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华为在“数据+智能”、处理器、智能存储方面的成果。

丁斌副总主题汇报

6.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总司副总裁丁斌做了题为《基于“三型两网”的雄安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的主题汇报,介绍了雄安新区在“两网”方面的创新型实践。

11月15日下午,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专家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做了综合能源系统、直流输电、人工智能、“两网”建设等主题的精彩报告。

本次创新研讨会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各大研究机构、高校对于推进能源转型,推进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和“两网”融合发展的各方面发展举措和成果,增进了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技术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推动我院电气工程学科建设、能源互联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研究方向的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参会的组员在会议期间认真听讲,了解到了国家能源系统前沿的重大需求和发展方向,为今后的科研及学习明确了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