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课题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构概况 > 思构成员 > 1992级 > 博士生 > 正文
思构概况

文劲宇

作者:;审核: ;发布:张想生发表时间:2017-09-15本文访问量:


文劲宇,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电力教育大学院(校)长联席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要开展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与控制、储能与新能源并网、直流输电与直流电网等研究。主持研制了我国首条双极海缆直流输电微机站控系统,于2002年投入上海至嵊泗±50kV直流输电工程运行,填补了当时国内空白。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研制成功我国首套移动式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2009年通过现场试验验证。2013年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工学科第一个与储能相关的重点项目。比较系统地研究了电力系统低频振荡问题,并致力于采用储能、直流电网等新技术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问题,积极开拓了综合考虑资源条件与环境影响的新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奖励6次;发表论文3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件,美国专利3件。